南山人壽二次標售出現重大進展,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16)日說,金管會希望美國國際集團(AIG)按照金管會主張的5大原則,決定南山人壽買家,再由金管會審查AIG的決定。據悉,AIG最快在下周便可對外宣布買家。

AIG執行長班默謝(Robert Benmosche)昨天拜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徵詢台灣主管機關對南山人壽股權移轉案的意見,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邀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進行專案報告。

陳裕璋表示,金管會希望AIG繼續經營;如果無意繼續經營,也希望在金管會主張的5大原則下決定南山人壽買家,再由金管會審查AIG的決定。

金管會的5大原則包括:買方必須承諾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買方資金來源必須符合國內法令規定及財務健全性、買方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買方必須有長期經營承諾,以及買方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

目前南山標售案有潤成投資、博智金融、國泰金控、中信金控、富邦金控等5組買家,由於5組買家都各有優劣,AIG關切哪組買家符合金管會的期望,能順利取得台灣政府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