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4月發生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海上原油洩露事故,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和美國經濟。根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美國政府已對英國石油公司(BP)等9家和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有關的企業提出民事訴訟。

今年4月20日,發生在墨西哥灣的鑽井平台爆炸意外,造成11名工人死亡,並引起大型漏油事故。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認為這些公司違反聯邦安全法規,要求他們對所有油污清理費用、造成的損失和對自然資源的破壞做出賠償,索賠沒有上限,訴訟是根據美國「石油污染法」和「潔淨水資源法」提出。

另外報導也提到,除了負責營運、租賃漏油鑽井平台的英國石油公司被起訴,還包括鑽井平台的所有者瑞士越洋鑽探公司(Transocean)和其子公司、擁有漏油油井部份權益的阿納科達石油公司(Anadarko)與三井石油開發公司(Mitsui & Co.)及為英國石油公司承保的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

BBC中文網也指出,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表示,民事訴訟代表索賠向前踏出關鍵的一步,但不是最後手段,美國政府的刑事和民事調查都正在進行,以確保美國納稅人不會承擔墨西哥灣受損失和修復的費用,除美國政府,數千位受漏油影響的個人和企業都已向英國石油提出索賠。

英國石油對此發表聲明,會繼續和美國政府合作,並履行清理墨西哥灣漏油的承諾,但美國政府提出訴訟並不代表英國石油對相關司法調查和指控有責任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