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刻正於印度訪問,試圖修補中印兩國近來的緊張關係。溫氏率領400位企業家同行,準備與印度簽定2百億美元的合作協定。他高唱中印兩國不是彼此競爭的敵人,並打算頒贈中印友誼獎給印度總理辛格(Karan Signh)與其他9位印度人士。但,辛格總理婉謝了。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指出,中國政府會想到要頒中印友誼獎給辛格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中印兩國糾紛的癥結之一是喀什米爾,而辛格總理的父親就是喀什米爾的最後一任國王。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則指出,辛格總理之所以拒絕領獎,是因為他認為自己身為一個國會議員,去接受這樣的獎項會產生偏袒特定國家的風險。他昨日設宴款待溫家寶,但在此之前並沒有安排任何會晤。

儘管中國最近大力杯葛諾貝爾獎,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的報導,溫家寶昨天卻大談印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於1924年到中國訪問的往事,來強調中印兩國的友好關係。

印度網站《企業標準》(business-standard.com)則指出,辛格總理不願意給人親中的形像,因此他沒有出席溫家寶精心預備的這個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