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的「政務人員法草案」等3法,未來政務官與常任文官的年資可以合併計算,政務官離職後,退休金將比修法前多出高達6倍。民進黨立院黨團痛批此舉是為高官加薪,但銓敘部長張哲琛稱,部長月俸增加,但政務加給調降,加總還是一樣。但綠營仍強調,修法後退休金支出將多出6倍。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政務人員法草案」、「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總統府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兩職務薪水恢復為「院長級」,並將調增各級政務人員月俸給點數。

針對此次修法,政府需增的財政負擔,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舉例指出,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擔任教職23年,政務官2年,若以「現行」條例,政務官年資不可與常任文官年資合併,因戴遐齡任職未滿25年,不符月退條件,僅能請領「一次給與」,退休金為344萬6285元。

管碧玲說,退職撫卹條例一旦三讀通過,在政務官年資與常任文官年資可以「合併」計算下,戴遐齡申請「月退給與」,如以平均餘命79歲試算,戴遐齡的退休金即可領到1千864萬6632元,這中間的差別高達6倍之多。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表示,人事行政局強調俸點調整後不會影響所得總額,但重點是,俸點調整後會影響退休基數的計算,而政務官年資與文官年資合併,更讓政務官可以領月退,國庫每年將因此增加鉅額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