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世界地圖以政治或地理上的邊界來區隔及繪製,但從人們發現地球是圓的到現在,世界地圖存在不過幾百年,如今又要產生新的世界地圖,不是以河、山或國家為界線,而是以人與人的關係和連結。

根據法新社報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數據基礎工程團隊實習生巴特勒(PaulButler),利用5億臉書用戶的數據,畫出了一張新的世界地圖,希望了解在世界上各個城市中,使用者彼此間的關係和友誼的狀況。

巴特勒在臉書上描述他如何製圖,他透過資料庫中的數據把用戶所在城市連結起來,並配合經緯度的定位來製圖,製圖過程中可以發現有些圖像是類似傳統地圖上幾大洲的位置和輪廓,此外他將用戶的好友連結轉換成數據圖像,並繪出彼此的連結線,在黑底上用藍線畫出關係連結,以白點(亮點)呈現用戶。

在新的地圖圖像出現後,巴特勒自己也嚇了一跳,因為某些圖像除了類似大洲的輪廓,也呈現了國際上、世界間的邊界,但不是以河川、海岸或政治上的邊界定義,而是人際關係的邊界和連線,像是一個家庭、一些畢業好友的連結圖像。

從圖中可以看出,美國東半部與歐洲最亮,而臉書使用者很少的中國、俄羅斯及中非則多半是暗的,而這張圖也比照出地理和政治疆界如何影響人們與朋友居住地的相對關係,巴特勒希望自己能畫出一張能顯示哪些城市有緊密友誼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