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政務人員俸給條例修正草案」,調整政務人員俸給點數,民進黨立院黨團批評「昨非今是,高官自肥,百姓買單」,對此,銓敘部長張哲琛今(15)日說明,修法通過後,部長月俸增加,但政務加給調降,加總還是一樣。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澄清,民進黨執政時,因為先後任職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不赴立院備詢,待遇才會被降級。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指出,中央級政務官員大幅加薪,地方局處首長卻遭減薪;總計中央有316名官員加薪,增加國庫6160萬元支出。而且「昨非今是」又要把扁政府時代遭砍的總統府及國安會秘書長調高至院長級薪資。國民黨立院黨團偕同張哲琛在今天下午舉行「承諾高官絕不加薪,譴責民進黨扭曲事實」記者會,作出澄清。

張哲琛說,政務人員待遇分「月俸」與「政務加給」,兩者合計才是這次修法所包含的政務人員待遇內容,雖然俸給有調整,但政務加給也相對調整,「絕對不增加政務人員的待遇支給總額」、「一毛都沒加」。

他舉例說明,部長級月俸為9萬2480元、政務加給為9萬2480元,合計18萬4960元;修法通過後,部長月俸增加10萬3200元,相對政務加給調整為8萬1760元,合計還是18萬4960元;又如政務次長級修法前後待遇都是16萬1020元。

至於總統府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改為支領院長級待遇,張哲琛指出,民進黨執政時,94年提出的修法版本就是同樣的標準,就是比照院長級待遇。銓敘部修法是為了建立制度、為了官制官規的公正立場,民進黨的批評,他「完全無法接受」。

張哲琛強調,原先政務人員待遇俸給是以行政命令訂定之,適逢這次政務人員三法修法,將行政命令改為法制化,而原先的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待遇也重回原點計算,建立可長可久的政務人員制度,並沒有「肥高官、瘦小吏」,而且五都改制後,中央和地方官員都能一體適用。

對於「昨非今是」,呂學樟說明,原本總統府與國安會秘書長就是比照院長級待遇,民進黨執政時邱義仁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不但不赴立法院備詢,還藏起來;後來邱義仁轉任國安會秘書長,變成情報頭子更顯神祕,立法院邀他,還是不出現。因此,立法院才將總統府與國安會秘書長待遇從院長級改成部長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