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今(15)日將向行政院提出健保修正最新版本,雖證交稅、年終獎金、加班費未納入新版費基,但因增加執業所得、利息等收入,現行5.17%的健保費率、失業者最低保費749元都可望小降。

對於健保改革生變,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無奈地說︰「健保費基及費率都聽『他們』(行政院及黨籍立委們)的,現在就看『他們』怎麼說,我們(衛署)就怎麼做。」

他還說,原版的二代健保提出後,大家都有意見,後來「設算所得」被污名化為「虛擬所得」,二代健保被打趴了,又說要回到原來的版本,「現在不是大家要問我提什麼版本,反而是我要問大家,大家要什麼?」

對於外界批評二代健保走回頭路,楊志良說,除了費基及費率之外,二代健保重要精神的「資訊透明」,及「健保監理委員會與健保醫療費用與協定委員會(簡稱費協會)」兩會合一的問題已解決,並不是走回頭路。

關於健保費率,楊志良今天和環保署長沈世宏共同參加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舉辦的「健康風險評估」公聽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二代健保費率應該不會超過5.17%,因為現在就是5.17%;而且他昨天也說,「會降一點」。

二代健保原先規畫的「按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概念被推翻後,衛生署依行政院和立委要求,將朝「個人總所得」方向修正,在現行6類14目被保險人按既有投保金額計算保費外,加計個人其他所得,作為「補充保險費」。

至於哪些項目會納入總所得計算?據了解,目前幾乎已經確定的是納入股票股利、利息所得、執行業務所得及租金收入等。而眷口數計費上限、年終獎金是否納入所得計算、證券交易稅是否由千分之三提高到千分之三點五,仍待行政院和國民黨團做最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