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併吞、搶救原鄉!請立法委員緊急修正!」這些在立法院前高呼口號的原住民,來自烏來、和平、茂林、桃源、那瑪夏等五個原住民鄉鎮,他們對於縣市合併後原鄉自治權的不再感到憂心。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地方制度法》修正太倉促,結果將嚴重衝擊原鄉的自治權。他呼籲兩黨盡速緊急修正《地制法》,讓原住民鄉鎮的自治權不受合併的衝擊。

五都合併後包括台北縣的烏來鄉、台中縣的和平鄉、高雄縣的茂林鄉、桃源鄉以及那瑪夏鄉等五個原住民鄉,都將在合併後變成直轄市的區;原本由原住民自己選出來的鄉長也將改為官派的區長,原本的自治將不復存在。

凌晨便自茂林鄉坐車北上的魯凱族頭目烏達格表示,12月25日新版《地制法》上路後,不只是鄉長、鄉代會、鄉公所會消失,他擔心原住民的權利、土地、以及傳統領域都將隨著自治權一起消亡。烏達格也批評,當初《地制法》修法時根本沒有跟原住民進行充分的溝通與協調,讓很多族人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喪失權利。

台中縣和平鄉的久幸指出,當初很多族人聽到合併升格還以為預算會變多,怎知道原住民的自治權也一起被併吞了。他還說,合併後大台中市的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其組織編制只有20人,是北高兩市的一半,如此稀有的人力要怎樣服務大台中廣大的原住民。

來自烏來的泰雅族人伊凡諾幹則強調,合併後不只是鄉長變區長,原本原鄉所擁有的人事、財政等獨立職權都將被剝奪,這對原住民族自治來說根本是在開倒車。他也建議立院盡速補修改《地制法》,讓原住民地區不受《地制法》限制,被迫併入直轄市中成為一個區,繼續保持原有的自治權利。

不過由於12月25日改制在即,兩黨立委是否能夠為修法而動起來,令人懷疑。前來聲援的民進黨原住民立委陳瑩就坦承,趕在12月25日前完成修法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陳瑩透露,當初《地制法》躺在立院時,不少原住民立委對可能造成的自治權問題近乎麻木。她強調,當她要求五原鄉能夠不要比照一般鄉鎮被整併的時候,內政委員會召委也是原住民立委的孔文吉還勸她「不要太堅持」。

陳瑩表示,如果現在要重新送修正版本進立院,她個人願意代表提案,民進黨團也會無條件支持,只怕過不了國民黨團那一關。

原住民團體隨即前往拜會孔文吉,尋求孔文吉在內政委員會的支持。不過孔文吉僅承諾會盡快召開協商,但不敢保證能趕得上改制日。孔文吉還抱怨:「你們應該早點來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