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行政聽證會傍晚近五點終於結束,最後支持與反對雙方激烈口角,支持方甚至朝反對方丟擲書本等異物,並且作勢要毆打反對民眾,警方則以人牆將雙方隔開避免發生更激烈的衝突,會議主席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急忙趁亂宣布散會,結束彰化這場一整天的聽證鬧劇。

今天上午聽證會尚未開始時,雙方人馬便集結在會議地點彰化大城鄉大城演藝廳,人數超過千人。支持方手執紅底白字旗幟,反對方拿著白底黑字旗,一紅一白形成強烈對比,中間則隔著數百名警力。

會議開始連錦漳便強調,今天之聽證旨在蒐集各方意見,並不會進行行政聽證會的辯論程序。此話一出讓環保團體大為不滿,馬上提出程序問題阻止會議進行。不過在協調後,經濟部同意這次蒐集各方意見之後,還會再召開一次辯論流程的聽證會。

整場會議由正反雙方輪流上台發言,並不時傳來雙方互嗆聲。發言流程一路從上午進行到下午,正反雙方也充分表達各自的立場,不過雙方發言並無交集。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長蔡嘉揚表示,經濟部的聽證會做的「心不甘情不願」,他指出,根據立法院決議,正式聽證會前要先召開一場預備聽證會,結果經濟部卻省略了預備聽證會,直接進入了今天的正式聽證會。

蔡嘉揚也批評,經濟部今天的安排充其量就是讓正反雙方各自表述,根本沒有達到行政聽證釐清事實的效果。蔡嘉揚強調,今天會議草草結束,主席並未作出任何結論,所以必須再召開聽證會以釐清爭點。

他呼籲經濟部承諾的下次聽證會,應該要讓正反專家拿出證據進行辯論,這樣才能夠真正釐清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經濟效益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