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4)日表示,毒品氾濫已成為10大民怨之一,是政府必須優先處理的治安議題,根據法務部的統計資料指出,最近一期的毒品查緝所查獲的毒品純質淨重已經是去年整年度的1倍半,其中2、3、4級的新興毒品,更占毒品總查獲量的97.7%,顯見如何防制新興毒品的氾濫及遏阻施用人口的校園化與低齡化趨勢,為當前反毒的首要工作。

吳敦義今天是在主持行政院第5次毒品防制會報時,作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指出,自82年5月12日政府向毒品宣戰以來,一直持續對抗,不曾退卻,但毒品問題並未因此緩和,今年4月,高雄警方破獲販毒集團利用未成年學生滲透校園販毒案,並有女學生為了買毒品而至歡場陪酒賺錢;今年7月台中地區檢警大規模掃蕩販毒集團,搜索400餘處、逮捕200餘人;今年8月屏東警方在屏東縣鹽埔鄉進行毒品掃蕩,一個村落就查獲36個藥頭;估計涉入吸毒者超過百人。

吳敦義說,毒品問題就像癌細胞,除衍生種種治安犯罪問題外,更導致疾病傳染問題與醫療資源浪費,甚至削弱國家生產力與經濟競爭力,並且影響我國國際的聲譽與地位。因此,如何針對毒品問題建構出一個完整的社會防衛體系,追本溯源的全面打擊毒品,並且提供戒毒必要的需求與協助,幫助毒癮者重歸正常生活,如此才能有效防制毒品問題。

有關新興毒品人口日益低齡化、校園化甚至社區化的問題,吳敦義指示內政部民政司和警政署督促各地村里長與各直轄市、縣市警察局應強化社區治安維護,先期掌握販毒情資。另外,經濟部儘速將8項新興製毒化學品列入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管控,並加強查核,以杜絕新興毒品之氾濫。

至於,近年濫用毒品人口逐年年輕化,販毒型態也日趨複雜化,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透過同儕間交流,已有向下蔓延至青少年學子的現象,使得反毒工作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吳敦義也指示教育部應訂出明確的績效指標,確實落實執行;而教職人員站在校園反毒的第一線,應關切學生的偏差行為,掌握販毒情資,與檢、警建立聯繫機制,迅速偵辦校園毒品案件。

吳揆指示,法務部與內政部協助教育部規劃由學生校外生活委員會與地檢署及少年隊建立校園反毒通報機制,因為毒品根戒不易,對於吸毒學生如何強化戒治及追蹤輔導,以免再犯,更顯重要。

另面對毒品問題,吳敦義認為,除了引進發展有效的治療藥物或戒治模式外,更應致力於前端預防措施,以避免毒癮者落入重複使用毒品的惡性循環中。他除指示衛生署,積極發展多元化的戒治模式,同時增強個案的參與戒治動機。

吳敦義還表示,應將戒治模式進一步結合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各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民間團體等共同合作,提供成癮民眾生活重建、職業訓練、醫療輔助及就業輔導服務,使其順利回歸社會,從而降低個人健康風險,以及消除社會治安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