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納粹黨早在1945年就隨著德國戰敗而樹倒猢猻散,但彼等令人髮指的殘暴行為卻仍在某些角落中延續了頗長的一段時間。2003年,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揭漏,從1945年到1970年間,某些寄養之家採取納粹黨人的教育方式虐待其所收容的孤兒。此事引起德國社會震驚,德國國會派人進行調查,並將考慮對3萬名受害者給予國家賠償的提案。

英國的《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今日指出,對這些孤兒加以施虐的,不是處理青少年犯罪的拘留所或感化院,而是天主教會、基督教會,以及國家自己所經辦的孤兒之家。施虐的手段包含虐打、單獨監禁、強制勞動,甚至是性侵害。

曾任德國聯邦眾議院副議長的沃爾默(Antje Vollmer)與受害者、政客和教會領袖進行兩年的圓桌會談後,要求國家提撥1億2千萬歐元,成立一筆基金,給予被害者某種形式的公道。她說,德國終於承認這些人之所以受苦難,是國家的錯誤。當時德國的司法制度還不成熟,並且還沒有完全擺脫納粹政權所殘餘下來的遺毒。

「德意志之聲」(Deutsche Welle)昨天報導,受害者卻認為這樣的賠償對他們是一種背叛。前孤兒之家收容兒協會主席查佩克-君特勒(Monika Tschapek-Guentner)認為這種賠償很可笑,1億2千萬歐元的賠償,分配到每個受害者手中,也才不過是2千到4千歐元。她說:「這簡直就是羞辱人!根本就是打算以最小的金額打發了事。」

該協會將一方面鼓勵受害者去領這筆基金,另一方面把這個案子上訴到歐洲法院。

曾經參與圓桌會談的貝費錇登(Juergen Beverfoerden)則說,孤兒在這個會談中受到很大的壓力。他指控道:「我們被威脅說,如果我們不同意這份報告,就什麼也得不到。」對此,沃爾默斷然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