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立院黨團在昨天傳出健保改革方向轉彎的共識,取消原訂「家戶所得」計費規劃,改以個人薪資加計資本利得的「個人總所得」方向規劃,對於這項政策的轉變,全民監督健保聯盟邀集前三任健保局長公開反對;參與修法的這三任總經理仍堅持主張二代健保必須取消依職業類別收費,並且要以家戶總所得計費。

第五任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在記者會上先批評媒體董姓名嘴,說他反對二代健保是不對的。他說,即使離開健保局後,他還是到處演說支持二代健保,只是他也反對二代健保裡有「設算所得」。他批評名嘴言論,除了靠嘴巴吃飯,腦筋也要想問題。他強調,二代健保案在歷經綠藍執政、數百場公聽會和數任行政院長下提出,絕不是閉門造車。

他說明了外界對二代健保以「家戶所得」收費難度的質疑,朱澤民表示,健保計費所得定義跟所得稅完全一樣,賺取所得時就馬上就源扣繳,第二年初再憑年度結算多退少補,快兩年時再依財政部所核定的所得確立計費所得。絕不會像某些報導所指,要兩年後才有辦法開單,也不會耗費5千人力去收費。

他說明,「作業程序與稅捐稽徵程序完全一樣!」何況健保局現在的行政執行的案件數量,其實比國稅局還多;以2009年度而言,健保局薪資查核單位每人有能力徵收2.7億餘保費,國稅局和海關稽徵稅金是每人1.5億,健保局不是做不到。他強調:「健保局有能力做這件事。」

他還說,單想把「執行業務所得」納入費基,並沒法增加多少保費收入,他主張應該不論職業別,取消6類14目的收費方式。

關於他過去所主導的1.5代變革,他強調那是「掛急診」,是為了增加財源的緊急措施,並不適合拿來當改革的終極目標,所以他並沒有反對二代健保、也沒有如同名嘴批評般的人格分裂。

第三任健保局總經理賴美淑因故缺席記者會,但與朱澤民表示同樣意見。第四代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也對健保局的收費能力給予肯定,他還說,健保改革要100分,本就不可能,二代健保有些小爭議點,是有辦法來解決的,但不應全盤推翻。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主張,「資本利得」納入費基並不單指股票股利與分紅,而是指股票與期貨「交易」所得、土地及房屋交易所得等都應納入,雖然稽徵、收費有難度,但身為民間團體,督保盟不能就此放棄,而在政治和技術考量上沒法施行的理由,行政部門應該要出面做出說明。

她質疑,如果不廢除6類14目,現行健保的缺失沒法改善,更加重了受薪階級的負擔人,墊高了健保的不公平性,政府也仍然收不到應該收的保費,健保仍有破產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