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為了抗議媒體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無以復加,決定請辭記者工作以示抗議。事實上監委吳豐山11月即曾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批評政府在平面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氾濫,政府帶頭花公帑欺騙人民行為,根本是魚目混珠;他形容政府濫用置入性行銷是在吃安非他命與吸毒,長期則傷害民主根基與國家體制。

吳豐山係對政府新聞置入性行銷、中國置入性行銷廣告申請自動調查,歷經半年查訪,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吳豐山批評說,政府可以堂堂正正做廣告,但不能買新聞,不然何需黨政軍退出媒體?他說,政府花費人民的稅金大做新聞置入,就是欺騙人民,「就像吸食安非他命,雖會覺得很爽,卻已嚴重傷害國家的體質。」

這項報告同時也糾正陸委會,認為調陸委會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怠於查處,無法管理這類假專題的真廣告,應予糾正。

吳豐山還出示他所掌握的中國與《聯合報》湖南省系列報導的合約書,顯示是透過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在北京的公司牽線,條文載明雙方「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足證有對價關係,以金錢購買新聞。這明顯是旺旺中時在北京公司招攬中國官方廣告業務,再轉包給聯合報等媒體。

吳豐山原欲一併對行政院、新聞局提糾正案,但因為有監委認為現已無出版法,無法可管,自無違法爭議,故僅糾正陸委會。但他特別提出調查報告的方式,凸顯政府新聞置入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