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今(13)日向行政院、國民黨團立委報告二代健保案修法新版,楊志良表示,修改後的版本已獲初步共識,「資本利得」的部份會列入健保費基內,除了以受薪階級的經常性薪資來計算保費外,民眾的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紅利及專業人士執行的業務所得,都會列入費基範疇。但年終獎金、加班費和退職金等,則被視為非經常性所得,並沒有被列入。

楊志良中午針對健保修法相關問題,向行政院、國民黨團進行報告,並在會後統一由楊志良代表發言。

楊志良下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把一代健保的優點及資產所得納入,楊志良說,「家戶照顧也要考慮到,但一代健保的優點要保留,就是這樣的原則,好不好?(對於家戶總所得有保留嗎?)我只能說到這樣,我今天講任何細節,怕到時候會有出入,所以我只能報告到這樣。」,楊志良強調,新版本還是叫做「二代健保」。

楊志良說,因為條文間會有相關性,還要再著墨,原則上是朝向二代健保改良版。至於何時會在立法院三讀,他說,目前沒有時間表。

另外,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表示,經過大家理性溝通,目前確實已有共識;不過,仍有立委對部分條文有意見,也請楊志良再調整,希望調整得更精準,更符合大家的期待。至於楊麗環本人是否支持修改後的版本?她說,還沒有看到。

而民進黨籍立委黃仁杼則問楊志良會不會因此辭職?楊志良說,「我會負起應該負的責任,不過,法案還在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