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嘉義縣大埔鄉建置的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今(12)日啟用,NCC副主委陳正倉和委員鍾起惠表示,這是台灣數位發展的里程碑,2012年電視傳輸將全面數位化。

大埔鄉位於阿里山脈南方,四面環山,因為地形阻隔,民眾只能收視類比變頻改善站所發射的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和民視5個類比節目,無法收視15個數位無線電視節目。

陳正倉表示,大埔改善站是台灣數位化先期工程,到了2012年全台無線電視傳輸都將數化位,不但畫面清晰,節目品質也將提高,到時將關閉類比頻道。鍾起惠也說,「大埔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的完工發揮了里程碑的作用。」

NCC表示,為照顧偏鄉收視權益及改善數位落差,NCC於今年至2012年度,計畫建置47座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大埔改善站為第1座完成之改善站;NCC與大埔鄉公所合作,除捐補助建置經費,並提供通訊傳播專業技術協助,工程經費約500餘萬元、工期110天,相較於過去已經建設的24個改善站,經費及工期均縮減甚多。

NCC資料顯示,大埔鄉數位無線電視站改善站服務地區為大埔鄉永樂村、茄苳村、大埔村和和平村,服務人口3千多人,這個改善站的數位補隙發射及天線系統採用以色列及德國設計製造的先進設備,發射信號穩定,村民可經由安裝室外天線及數位機盒,收視15個數位無線電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