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1)日表示,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前往中國投資案,經友達再度送件後,審核的決策會議已同意核准,送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只是辦基本手續而已。而且政府並沒有禁止面板廠商前往中國投資,只要確保台灣為主的利益即可。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及聯合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歐洲聯盟判處3億歐元罰款,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質疑政府,「為何要把台灣面板廠商綁在台灣?」吳敦義下午在台北市國立台灣博物館出席「百年鏗鏘.聲音紀事」巡迴特展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郭董事長大概離開台灣太久了,不了解當前進度」。

吳敦義說,面板業前往中國投資,須符合2項要件,首先是在中國投資項目,須比在台灣設廠的等級、技術差1個世代,保留最高階技術在台灣,確保台灣為主的利益;第2項是原先承諾在台投資,包括額度與創造的就業規模不可以縮小,避免根不留在台灣,拿台灣資金到中國投資,取消或減少原本在台投資計畫。

至於友達案,吳揆說,第1次送件時是參股非投資,所以不符合規定遭退,由經濟部告知後,友達修改後的案件已重新送件,基本上,審核的決策會議已決定核准,現在只是在辦基本手續,「請郭董事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