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歐盟指控台灣面板廠違反反托辣斯法並裁決高額罰金,經濟部今(11)日表示,已與面板廠商聯繫瞭解企業所面臨的困難與需求,並預訂下周儘速邀請廠商及相關部會開會研商。

歐洲聯盟日前對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中華映管、瀚宇彩晶5家面板廠因共謀操控價格,重罰6.49億歐元。其中奇美電子3億歐元、友達1億1680萬歐元、彩晶810萬歐元、華映900萬歐元。

而奇美電子大股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偕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等人親赴歐洲經貿辦事處溝通並發言痛批韓國三星才是操控價格元凶,也重批政府「為何要把面板廠商綁在台灣?」之後,歐盟回應指出,奇美電是因為不合作才遭重罰。

針對歐盟的大動作以及台灣面板廠商的反彈,經濟部今天特地發布新聞稿指出,據奇美電子公司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歐洲聯盟監管當局通知文件,相關訊息僅能經由報章媒體得知;對罰金計算基礎、範疇等議題均待裁決文件收到後,進一步釐清。

但經濟部表示,因本案罰款金額龐大,對台灣產業發展已造成不利影響,應儘速取得歐盟監管當局裁定文書,才能對案情內容與各廠商違法等細節進行具體研究。所以,已洽請歐洲經貿辦事處就廠商希望釐清的事項,洽詢歐盟瞭解細節並協助釐清後,回覆說明。

至於廠商認為政府卡住面板廠登陸腳步,經濟部重申,目前面板廠商赴中國投資申請案件中只有友達公司1件,迄今尚未有第2件申請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