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11)日重申,中國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這篇署名為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的聲明稿登載在中國外交部的網站上。

姜瑜在聲明中指出,相互尊重主權和互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希望有關國家遵守基本準則,多做有利於雙邊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的事。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更發表評論指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奧斯陸搞了一個「缺席」頒獎儀式,「把和平獎頒給因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正在服刑的罪犯劉曉波」,「這場活動已經成為一齣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

在昨天晚間於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由於獲獎人劉曉波無法出席,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將今年的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獲獎證書放在頒獎現場的一張空椅子上。

BBC報導指出,在奧斯陸的頒獎儀式上,賈格蘭德除了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外,也表示,中國的憲法保障基本人權,賦予公民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示威自由。

他說,劉曉波不過踐行了中國《憲法》規定的權利,「他的所作所為無錯、無罪,因此他必須獲得釋放」。他的呼籲也受到頒獎儀式現場人士全體起立鼓掌,他同時也警告,作為正在崛起的一個世界大國,北京當局「必須積極面對批評」。

中國官方新華社、中新社、央視和各大門戶網站昨天都全面封鎖了頒獎的訊息,央視網站只片面報導了姜瑜的講話。中國網民只能靠「翻牆」突破網路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