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參加2010年第7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在35個國家、180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4金2銀,總分排名第1名並獲得國家獎,成績優異。

我國自2004年起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至今總計榮獲35金7銀、分組實驗競賽1面銅牌,以及特別獎6面最佳理論獎、3面最高總分獎及3面國家獎。

今年的競賽在奈及利亞(Nigeria)阿布札(Abuja)市舉行,所有活動於12月10日(當地時間)上午10時舉行閉幕典禮並頒獎,我國代表團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等人組成教練團負責培訓,選派的6名學生分別是臺北市立螢橋國中黃泓睿(金牌)、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劉昱廷(金牌)、彰化縣私立精誠高中白植竣(銀牌)、國立臺中女子高級中學黃以瑄(金牌)、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黃凱祺(金牌、最佳理論獎、最高總分獎)和楊庭霽(銀牌)。比賽結束後,我代表團將前往英國倫敦進行3天2夜的文教參訪,預定12月15日返國。

教育部表示,國際國中科奧競賽係為培養年輕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整合所有與科學相關的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針對青少年所舉行的國際競賽,參賽者須為於競賽當時未滿16歲之學生,競賽內涵包括測驗題、理論題及實驗題3部分。總分達前10%者頒發金牌,金牌之後的20%為銀牌,銀牌後的30%為銅牌,另有實驗獎及3個特別獎:最佳理論獎、最高總分獎、國家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