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首長選戰落敗的蘇貞昌在選後對於「連勝文遭槍擊案」保持沉默,不願對5都選舉結果或槍擊事件發表任何看法。但其親近友人今(10)日與媒體話敘時,轉述了蘇貞昌對此案的相關看法。蘇貞昌呼籲,朝野應關心社會安全機制、選舉公正機制與暴力防制機制的建立。

蘇貞昌友人表示,蘇貞昌認為槍擊事件真相已經慢慢清楚,但他關心的不是選舉結果或輸贏的問題,而是一顆子彈發生後,朝野應關心社會安全機制、選舉公正機制與暴力防制機制的建立,沒有安全的環境,台灣的民主是脆弱的、選舉是危險的、結果是不正確的,這是「是非」與「價值」的問題。

蘇貞昌強調,他不是計較選舉的輸贏而是看到槍擊事件對於選舉結果與民主機制的危害。

蘇貞昌說,一顆子彈讓他感受到保護台灣的民主需要更完備的立法制度予以保護,保護民主不是保護候選人的安全而是保護選舉的公正性與社會安全,讓想利用選舉獲利者包括幫派、小混混、政黨或外國勢力都不能介入、計謀無法得逞,也唯有透過立法完備的保護,才能建立民主的安全機制,免於糾紛。

此外,蘇貞昌雖然落選,但在網友連署支持下,要在本月18日舉行謝票音樂會;這位友人提到,蘇貞昌從不做「選後鐵門一關,立刻走人的事情」,屆時會親自向支持他的選民握手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