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低溫持續下探,根據以往經驗,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在這種天氣較易發生。國內多達170萬的慢性腎病患者,其致死原因逾5成為心血管疾病,較一般患者更應注意心血管疾病威脅。最新研究顯示,末期腎病患者使用降血脂藥物,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助益,已獲證實。

日前一項針對全球超過9千名慢性腎臟病患者做的大型臨床試驗(SHARP,Study of Heart and Renal Protection)結果出爐,顯示使用雙效抑制降血脂藥物(Simvastatin/Ezetimibe)可為腎病患者有效降低15.3%之主要血管事件,包括主要冠狀動脈事件或心因性死亡、中風或任何血管重建手術的發生率,也就是每6人就有1人可降低主要血管事件風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教授及長庚醫院基隆院區內科部暨腎臟科主任吳麥斯教授也因此呼籲,慢性腎病患者應及早、積極控制血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吳麥斯教授說明,過去慢性腎病患者也是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治療,但對於末期腎病患者使用降血脂藥物,其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助益,過去國際間的大型研究皆未能得到證實。此研究的突破性進展,將成為未來醫界面對慢性腎病患者的血脂控制問題時,及早使用藥物治療的具體臨床證據。

隨本新聞所附的影片為這項研究成果在國內發表的簡報,內容提到慢性腎病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簡報說明,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將慢性腎臟病患血脂治療目標,訂為低密度膽固醇(LDL)100mg/dL,而我國健保局尚未認可慢性腎病患者為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因此仍須遵循降血脂藥物的使用規範,即將LDL目標訂為130為治療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