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將於今晚8點(台北時間)在挪威奧斯陸市政廳舉行,由於中國官方囚禁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以諾貝爾獎委員會將在會場擺放一張空椅子,代表無法親自來挪威領獎的劉曉波。儘管中國政府對網路加強封鎖,但不少中國網友今晚都準備透過「翻牆」(即避過網路警察)等手段,希望能見證劉曉波代表中國人獲頒和平獎的歷史時刻。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昨天在和平獎頒獎前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對諾委員會多所批評,但他強調:「這個獎並非反華,這個獎是向中國人民致敬」。

另外他也說:「這不是抗議,而是提醒北京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應結合政治改革。」亞格蘭認為支持在中國為人權奮鬥的人士,對中國的未來發展相當重要。亞蘭格也反駁說,和平獎代表的是一種普世的權利和價值,「並非西方標準。」

以往和平獎的頒發,主辦單位都會先介紹得獎者,然後會請得獎者領取獎章和獎狀,並發表演講闡述自己的和平理念。不過由於劉曉波遭囚,家屬也被軟禁,所以這次的和平獎將不會頒獎,諾委會將在現場懸掛一張劉曉波的照片並擺放一張空椅,向劉曉波的民主改革理念致敬。得獎者致辭則由演員莉芙烏曼朗讀劉曉波著作代替。

亞蘭格認為,空椅子是很強烈的象徵,代表這個獎頒得非常恰當。

北京昨天開始實施空前的「網路鎖國」措施,所有的網站、微網誌、討論區等都被防火牆阻絕一切敏感詞;曾發送過「劉曉波」3個字的手機號碼及網路帳號紛紛遭癱瘓。部分網友不能瀏覽一切西方新聞網址,甚至連部分日本動漫網頁也不能瀏覽。

不過雖然如此,「哪裏有諾貝爾直播?」、「我要翻牆!」等發言仍然在網路上不斷流傳轉寄,中國數以萬計的網友今晚將與網路警察掀起激烈的「翻牆戰」,爭相目睹「挪威的一張空椅子」。

為了一睹空椅真面目,不少網友不惜購買付費的VPN帳戶,透過海外代理伺服器IP來翻牆,甚至到諾貝爾官方網頁留言:「廣州街坊發來賀電」、「西南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信息安全2班發來賀電」、「河南科技大學發 來賀電」。

至於沒辦法翻牆的網友,則是絞盡腦汁避過嚴格的網路審查來聲援劉曉波,有人以拼字法留言:「明天是言若貝爾禾口平獎分頁獎禮,衣兄賀文刂日堯三皮!」(明天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祝賀劉曉波);有人則是在部落格貼上一張空椅照片並留言:「明天,一把空椅子……嗯,你懂的。」

不過仍有不少人透過微網誌發放諾貝爾信息而被禁,很多人在twitter發言求救:「10日就是頒獎典禮了!」、「打不開網頁心裡很急!」香港明報的記者便嘗試發布「劉曉波」、「波小劉」及張貼劉曉波夫婦相片,10分鐘內帳戶即被刪除。讓人見識到,中國政府這次為了封鎖和平獎所做的「努力」。

網友絞盡腦汁避過嚴格的網路審查來聲援劉曉波,有人以拼字法留言:「明天是言若貝爾禾口平獎分頁獎禮,衣兄賀文刂日堯三皮!」(明天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祝賀劉曉波)。圖片: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