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本計畫將二代健保案在本周強勢送立院過關,但在朝野及民間反彈聲浪下急踩煞車,並傳出計費方法變革方向將有重大修正,執政黨立院黨團今(10)日上午緊急出面澄清,強調放棄以「家戶總所得」來計算保費只是部分立委建議,尚未定案。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二代健保案須妥為研議,並不急著在14日(下週二)三讀通過,黨團目前仍待政院提出新版本。

對此,立委吳育昇則是強調,「家戶所得是手段,不是目的,這個改革不是叫『二代健保家戶所得計算條例』,不是這個概念,我們是透過這種計算方法達到公平、正義,希望大家不要拘泥在家戶所得這個概念裡面,好像完全違背了什麼東西。」

吳育昇表示,國民黨內部先前批評衛生署所提版本,現在國民黨融合朝野意見,衛生署從善如流修正提出更可行的版本,外界應該給衛生署肯定與鼓勵。吳育昇表示,在推動二代健保的過程,計算方式等是容許被調整的,只要最終的目的仍是公平、正義、具體、可行、合理就是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