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與「公民智庫」今(10)日發表台灣政情觀察期末報告,也對5都選舉發表相關看法。台教會會長陳儀深表示,在選舉中拉攏「中間選民」已是政治現實,但接受現實不必是認同和擁抱,而且單靠營造形象無法在選戰中獲勝。

關於民進黨的路線,陳儀深在他的書面報告中提出質疑說,對於多席次選舉而言「中間選民是個屁」,一邊一國連線議員不能依此來質疑戰略錯誤或路線有問題。但在單一席次選舉中,以中間路線讓選票極大化,是當前的政治現實;然而,在選舉中高喊台獨口號固然不可能「擴大基本盤」,但台灣的外在充滿危機、內部認同錯亂,民進黨如果平日欠缺耕耘,屆時要拿什麼感動人心?

此份報告還指出,民進黨北2都的首長提名人選極優,但只靠形象營造不可能在大規模選戰中獲勝,如能向前總統陳水扁一樣,結合本土社團的力量,舉起的動能明顯易見。他質疑,民進黨提出的政見夠具體嗎?組織有整合嗎?

觀察此次5都選舉過程,政大政研所教授陳延輝所提出的報告中指出,五都選舉候選人違法在法定競選活動期間之前,就來設立「競選總部」,兩黨皆有同樣情形,中選會卻不聞不問。他還批評,從中央到地方,都有違「行政中立」的事證,但官員卻我行我素,也未受到處罰。

台大國發所名譽教授陳春生則在會中大爆當年國共密約,他強調:「這項密約未曾遭到揭露!」陳春生說,1983年被禁止發行的「中華雜誌」刊載,在1962年倫敦「觀察家」日報從新加坡發出的電訊指出,國共兩黨高層達成秘密協定,主要條款有:在當年國民黨領袖有生之年,雙方不進行攻擊;我國前總統兩蔣死後,台灣將變成中國一個自治區,在國民黨控制之下,地位如同西藏;10至20年後舉辦公民複決,以便決定台灣獨立抑或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先行在金門與廈門設立緩衝行政區,並減少外島駐軍。

他指出,隨著台灣民主「寧靜革命」的進行,所幸有前總統李登輝將兩岸定位為「國與國的特殊關係」,不過,在馬政府執政之下,台灣的前途將受到危害。

談到對中國統戰的擔憂,陳春生舉一台商的例子說,台南某台商到中國與高幹搭上線,在對岸炒地皮,土地被中國徵收拿到補償,但卻被當地人士硬是分了一半;賺了錢返國後,目前正在台南蓋大型類似旅館的建築。據他所聞,這些房子是要用來招待中國人士,供對岸來台人士居住;他擔憂,會有大批的中國人用各種名義申請來台,在台假結婚,或用各種名義滯留在台;他認為,中國根本不必用武器,光是「用女人就可以併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