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韓國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行政院長吳敦義今(5)日表示,美韓簽署FTA對台灣造成一定的經貿壓力,不過台美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一定要顧及整體利益;如果雙方不容易達成共識,也可以先談某幾個項目,不一定要全數包裹式談判。

吳敦義今天是在出席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國際移民日」活動時,做出上述的表示。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天表示,南韓是我國貿易主要競爭對手,雙方在許多工業產品上競爭激烈,因此早自美韓兩國進行FTA談判時,我方就密切注意雙方進展,並不斷向上呈報,並提出建議案。此外,南韓與歐盟的FTA即將在明年7月上路,這些都將使我國對外貿易受到影響。

林聖忠指出,美韓FTA除了對我方外貿金額有所影響外,另一個關鍵是南韓對於美國牛肉與農產品的開放程度或承諾,都有可能會成為未來美方與我國進行TIFA會談的依據,不得不小心。

吳敦義今天指出,台美簽署TIFA是目標,但假若全面的TIFA,雙方不容易達到共識,也可以分成幾個不同項目,不一定要採總包裹式,在TIFA談判裡一次談完。

吳敦義指出,台灣和美國洽簽TIFA從很早就開始進行,中間遇到一些因素緩下來,美方現在又樂意繼續洽談,如果美方有一些要求是台灣做不到,那就要在TIFA談判內容中避開,以確保台灣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