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韓國3日(美國時間)進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在汽車和牛肉方面各有取捨,雙方實際上已達成共識。

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金宗塤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美國馬里蘭州哥倫比亞市舉行會議,雙方在會中就汽車、農產品等領域有實質性成果。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美雙方將向各自政府報告本次會議的成果,進行最終確認後正式公布結果。

報導說,對於美國要求延後廢除南韓產汽車2.5%的進口關稅、暫緩對汽車進行緊急進口設限措施的標準、暫緩對美國產車實施排氣環保標準及安全標準,南韓做出了較大讓步。但在農產品方面,南韓則堅守立場。大致而言,達到了「利益均衡」,南韓並未接受擴大進口美國牛肉的要求。

自2006年6月開始進行的韓美FTA談判,歷時4年6個月終於收場,兩國將著手進行各自的國會批准程序。

韓美兩國計劃在1個月後,根據這次會議成果修改協定,年底進行新的韓美FTA簽署儀式。

韓美兩國2007年6月30日簽訂FTA,但有關汽車和牛肉的部分遭美國國會反對,遲遲未獲批准。直到今年6月26日,韓國總統李明博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韓美高峰會談時,才商定重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