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3)日公告,通過黃昆輝領銜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民投票案,將送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黃昆輝表示,對中選會新任主委張博雅深具信心,希望她不要一上台就變成馬政府的打手。

由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兩岸經濟協議」或ECFA)?」公投案,主文與今年4月23日及6月30日提出之公投案的文字相同,惟理由書的文字字數及內容有所不同。

中選會表示,本案提案人數共計9萬6千997人,已達規定門檻,該會將儘速送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公審會將於30日內將認定結果通知該會,如認定該案合乎公投法規定,中選會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如不合於規定,將予以駁回。

對此,黃昆輝表示,台聯前兩次送公投提案,中選會在第一階段都通過了,但到了第二階段,公審會就駁回。他說,過去中選會的表現太軟弱,被公審會吃得死死的,這次中選會有新的主委,他對張博雅寄予厚望,他認為,以張博雅過去長期為民主奮鬥的經歷,應該會更有風骨,不會讓公審會濫權。

黃昆輝強調,第二次公審會駁回的第一項理由指出,提案違反公投法第14條第1項第4款,但公投法第14條規定卻是規範中選會的職權,此舉明顯侵犯中選會職權。他呼籲,張博雅應該秉持她一貫支持民主的理念,以公正、客觀的進行此公投案的審議,依公投法的立法精神及主權在民的民主法治原則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