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自衛隊與美軍今(3)日起在日本各軍事基地以及周邊海域空域舉行為期8天的聯合軍事演習,迄今為止,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美日軍演。BBC 報導也指出,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也參加軍演行列,韓國也首次以觀察員身份參加,這次演習代號為「利劍」(Keen Sword),將在12月10日結束。

今天上午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米海軍佐世保基地舉行了聯合軍演的啟動儀式,陸上自衛隊和美軍官兵共計約80人參加。日本自衛隊一等陸佐(相當於陸軍上校)伊崎義彥說「相信處於第一線的人員進行防衛訓練,將為今後的東亞安全奠定基礎。」

日美實戰演習始於1986年,這次是第10次,演習時間早在朝韓炮擊事件發生前就已經安排好。日本派出約3.4萬名陸、海、空自衛隊官兵與約40艘艦艇、250架戰機,美方則出動近1萬名官兵與20艘艦艇、150架飛機。演習以日本遭遇軍事攻擊為假想,日美進行聯合應戰。

共同社報導說,演習的主要內容是彈道導彈防禦,由配備海基型攔截導彈SM-3的日美宙斯盾艦,在能登半島附近的日本海展開,並在北海道至沖繩區域部署地對空導彈PAC-3等,但並不進行實際彈導發射。另外,小松基地的F-15戰機也將參與防空作戰。

在沖繩本島等西南諸島所在的太平洋一側,日美將實施因應離島受襲的島嶼防禦訓練。軍演以「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及搭載海上自衛隊「航母型」直升機的護衛艦「日向」號為中心,在日本周邊海域及空域開展反潛作戰與防空作戰訓練。

BBC引用日本媒體的報導指出,美日聯合演習的規模是美韓軍演的6倍。而除了針對朝鮮之外,這次軍演也具備向中國展示日美同盟力量的意義。今年正好是《日美安保條約》簽署50週年,隨著中國國力以及軍事實力的增長,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中國是一個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