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台北時間3日凌晨3點召開記者會,公佈研究人員在美國加州優勝美地(Yosemite)國家公園莫諾湖(Mono Lake)發現的新菌種GFAJ-1微生物,這個新菌種能不靠磷而靠砷就能存活。這是一個極具爆炸性的世界級發現,改變了對生命的觀念,有助尋找外星生命。

據NASA指出,在優勝美地莫諾湖湖底深處蘊藏著一種新細菌菌種,它能藉由致命毒性元素砷(Arsenic, As俗稱砒霜)當養分就能存活生長。莫諾湖含鹽、呈鹼性、擁有大量的砷。

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出資的研究,打破以往專家一直認為生物無法存活在含砷量過高、有劇毒的環境中,此一發現則重新界定了科學界所認定的生命要素,目前認定的地球所有已知生命的六大構成元素包括碳、氫、氮、氧、磷和硫等。

報告執筆人之一安巴(Ariel Anbar)說明:「新發現在於,砷可成為生物的構成元素。」新菌種能以具劇毒的砷進行新陳代謝,把砷融入自身細胞中之DNA和細胞膜取代磷,並藉以存活成長。磷不僅是生命細胞DNA和RNA的主要化學成分,為活細胞最重要的元素,還是細胞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中攜帶能量的分子以及構成所有細胞隔膜的磷脂的核心成分。

這個新發現者是天文物理學家沃夫賽門(Felisa Wolfe-Simon),她是安巴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測學院研究小組的博士後成員。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還有研究外星生物可能性的生態學家艾瑟(James Elser),和研究火星及泰坦衛星的科學家。

安巴說:「我們一直認為,生物毫無例外需要上述6種元素,但這裡研究發現,可能會有例外。」

NASA本週稍早表示會在記者會公佈一項「可能會對天體生物學尋找外星生物存在證據的發現造成衝擊」,一度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NASA將宣布在火星或土星衛星「Titan」發現了外星生物。不過今早的記者會內容顯示,NASA並非發現外星人,而是在地球上發現新菌種。

這個發現推導出新的可能性,即有機體可以在宇宙中任何地方存在著,使得以往專家認為原不足以讓生物存活的星球大氣裡,或許也可能會有類似的生物存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