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明報報導,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前一周,北京方面將加強封殺異議人士以及其家屬出境,以防止他們到挪威奧斯陸參加頒獎典禮,昨天就有民運人士茅于軾、艾未未等人在機場被攔阻出境,明報還說,這次封殺規模之大、涉及之廣,為「多年來僅見」。

BBC報導指出,艾未未打電話給法新社表示,有2名海關警察攔截,並告訴他不能出境。這2名警察還向艾未未出示了公安局的字條,稱他離境可能會危及國家安全。至於艾未未問及限制離境期限到底有多長時,他們表示不能說。

艾未未認為,當局此舉和下周(12月10日)即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有關,儘管他並沒有前往參加的打算。艾未未本來打算先去韓國,之後去德國、烏克蘭以及丹麥。

港媒報導也指出,在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劉曉波獲獎後,中國已有多人被限制出境,包括維權律師莫少平、江天勇、李蘇濱、劉曉原,學者徐友漁、賀衛方、崔衛平等。他們大多在劉霞邀請出席頒獎禮的名單上,而部分異議人士的家人也受到牽連未能出境,如維權人士胡佳的妹妹、律師滕彪的太太和學者丁東的兒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