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壓力及抵制下,國際上卻有不少人以實際行動支持諾貝爾和平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行動。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熱比婭,將以觀禮來賓的身份,出席即將在挪威奧斯陸登場的和平獎頒獎典禮。

確定無法親自出席頒獎典禮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和他的家人,雖然這是和平獎第一次沒有得獎者或者家屬代表前往領獎,但國際上仍有不少國家、團體以出席頒獎典禮的行動,抗議中國的抵制。

曾被中國政府指責從事分裂中國活動的熱比婭,確定將出席和平獎頒獎典禮。據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告訴英國BBC中文網記者,熱比婭已接到諾貝爾委員會的邀請,且熱比婭也計畫出席。

熱比婭若出席和平獎頒獎典禮,勢將引發中國政府對諾貝爾委員會更大的不滿。

BBC報導,諾貝爾委員會對外表示,他們只是依照和平獎得主或其授權人提供的邀請名單,發出請柬。

熱比婭在台灣也小有名氣,2009年高雄電影節因放映描述熱比婭為爭取維吾爾人人權,而遭到中國打壓、迫害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引起中國的反彈,還以中國客不到高雄觀光的方式抵制高雄市政府。

影片內容為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