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修法原訂昨(2)日進行朝野協商,但最後決定延至今天,但由於日前朝野達成12月7日三讀通過的共識,如果朝野協商難度高居不下,爭議條文可能以逕付表決的方式進行。

目前二代健保修法有爭議的條文高達27條,今天起,立法院院會將開始就無共識的部分進行逐條發言,並進行逐條表決處理。

民進黨對於二代健保有疑義最大的部份在於,如何收費與費率多少等,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晚間雖在立院向民進黨團直接報告,但有關收費的最終條文版本,民進黨團要等到今天上午才能拿到,也因此才能開會研議。

而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當初委員會初審通過的二代健保修法版本,就是行政院版本,若屆時朝野協商無法達成共識,當然就依行政院版本逐條討論,爭議條文就交付表決。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則認為,行政院版二代健保要將現行以眷口計算保費,改為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但「家戶」應定義清楚;又如受撫養的老人若有領退職金或退休金,或分離課稅、海外所得及資本利得等,要不要計入所得計算?要實現公平正義的二代健保,就不能在台灣即將邁入老齡化社會的同時,加重單身者的保費負擔,而不計算仍有經濟能力的老人所得。

由於二代健保修法牽動全台社會每個人未來的健保保費負擔,但修法涉及層面相當廣泛且專業,朝野黨團能否在最短時間內達成協商共識,有相當難度,而如何讓二代健保修法更臻完善,也是一項嚴苛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