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江陳會將討論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長楊志良今(1)日表示,台灣可能有條件開放大陸血液「試劑」進口、相互承認人體試驗,但絕不會讓中國的血液製品來台。

對於中國血液製品會否銷台引發愛滋感染疑慮,楊志良說,台灣人捐血100%足夠自用,沒有理由要從中國進口,衛生署從來沒有講到要讓中國血液製品來台,「但是血液做成的試劑有可能進口,就像B型肝炎檢驗試劑一樣」。

楊志良解釋,所謂的「血液試劑」是從得過某種疾病的病患血液所製成的檢驗試劑,例如B型肝炎檢驗試劑,就是利用B肝病人血液的抗原製成,血液試劑是供實驗室裡使用的。

關於兩岸互相承認人體試驗,楊志良認為,如果互相承認,這樣有利於我國佈建、拓展中國市場;不過,還在洽談當中。例如我國的醫療器材,在人體試驗通過,就可以直接銷售到對岸,因為對岸市場相對於國內而言大很多。不過,大原則是,雙方的人體試驗都要合乎國際標準,這樣才能確保中國的試驗結果可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