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昨(30)日匆匆抵台,與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展開第6次江陳會談的「工作性磋商」,今天中午又低調離台,但由於該磋商內容都沒對外公開,再加上昨天的「台港互免海運事業所得稅及關務合作首次磋商」,就在陸委會18樓會議室(和記者室同樓層)舉行,也是瞞著媒體進行,事後再發佈官方新聞稿,過程神秘啟人疑竇。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表示,兩會工作性協商未涉及任何議題,但會參考外界建議,未來盡量以「制度化」的方式進行。

鄭立中一行共12人是為了第6次江陳會,先來台就舉行地點、時間與在台行程,和海基會交換意見。不過,第6次江陳會的舉行時間和地點,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今天還是堅不透露,據悉,可能是在本月16、17、18日,而原先選項地點之一的花蓮,可能已經出局,仍然會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

另據透露,高孔廉預定下周啟程前往北京,再與鄭立中進行預備性磋商,之後即可正式敲定第6次江陳會的時間和地點,再由海基、海協兩會同時宣佈。

鄭立中一行共12人昨天搭機抵達桃園機場後,由航警護送經公務門快速通關後,再由海基會副秘書長高文誠接往磋商地點,並與高孔廉率領的海基會代表進行工作性商談。而鄭立中今天離台時表示,有打電話給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關切連勝文的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