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人士影射「連勝文槍擊案」與民進黨有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中常會前譴責兇手和藉此操弄選舉的人,她說,在造勢場或媒體上刻意誤導民眾的認知,尤其是影射槍擊案的發生與民進黨有關的謠言,該黨將追究其責任。

民進黨中央黨部近2天湧進大量電話,眾多民眾要求民進黨要硬起來,力促政府盡速公布槍擊案真相,蔡英文在中常會前也再度針對該案發表談話,表達立場。

蔡英文表示,1126槍擊案是5都選舉中的一個污點,被認為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但民進黨接受選舉的結果,不會掀起社會對抗。民進黨也認為,受害者是無辜的,在本案中應該被譴責的,是槍擊案的主謀與行兇者,以及試圖藉此散播謠言、操弄選舉結果的人。

蔡英文說,後續最重要的工作,應是「追查真相」及「防患未然」;政府有責任以最快速度來調查,向社會說明清楚槍擊案的背後的動機與脈絡,給受害者和社會一個交代。此外,她認為政府在釐清真相之後,也應有制度上或政策上的具體作為,不容許暴力事件再被運用來干擾選舉,讓民主蒙羞。

民進黨對於部分人士在槍擊案發生到投票當天,在造勢場或媒體上刻意誤導民眾的認知,尤其是影射槍擊案的發生與民進黨有關的謠言,蔡英文也給予最嚴正的譴責,並將追究責任。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所新增加的支持者,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板塊移動;如果選前的一個突發事件,就可以對選舉結果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就表示支持者的基礎還是不穩固,還需要長期的紮根;社會要建立對民進黨的信賴,不是短時間的努力就可以獲得及鞏固的,而要長期的呵護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