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月底陸續公布大批美國外交文件的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進不了中國?據BBC中文網報導,已有不少中國的網友反應,維基揭密的網站已遭到中國的阻擋,他們在中國連不上網站。

維基揭密從11月28日開始,一波波公布涉及美國外交機密文件的25萬份電文,其中也包括令中國政府尷尬的外交細節。維基揭密公布的資料提到,韓國外交官指稱,中國高層樂見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還有電文提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曾對美國副國務卿談到朝鮮的行為,「像個被寵壞的孩子」。

針對維基揭密所揭露的外交電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二首次做出回應,希望美國妥善處理相關文件,中國不希望中美關係因此出現波折。

而不少中國的網友向BBC中文網證實,他們在中國無法連上維基揭密的網站,顯然該網站已受到中國當局的阻擋、屏障。不過,目前並不確定,該網站在中國被擋跟這波機密文件外洩有關。

而造成國際外交圈一波波紛擾的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國際刑警組織已對他發出「紅色通緝令」。所謂的「紅色通緝令」並非正式逮捕令,而是要求知道被通緝者下落的人與警方聯繫。

亞桑傑被指控在今年8月對2名瑞典女子強姦和猥褻,瑞典檢調單位已在11月18日對亞桑傑發出逮捕令。雖然亞桑傑提出抗辯,但瑞典上訴法庭上星期駁回了他的請求。

亞桑傑對外堅決否認相關的指控。他的支持者也認為,整個事件恐怕跟亞桑傑在「維基揭密」網站的工作有關,因而遭到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