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台灣機車市場三分之一強的機車大廠台灣山葉(YAMAHA),傳出將大舉召回包括新勁戰、GTR、CUXI在內的10款熱門車種,估計約20萬輛山葉機車的車主將受到影響。據山葉指出,這次大規模召回旗下車種,主要原因是汽油幫浦的瑕疵,將造成騎到一半熄火的狀況。

山葉機車昨天登報公告,召回檢修新勁戰、GTR、GUXI、RS-Z、勁風光、BW’S、BW’S X、MAJESTY、VINO、歡喜50等10款車種,這些車款由於汽油幫浦出現瑕疵,所以將導致行駛中會發生熄火的問題。山葉強調,車主只要將車騎到經銷商就可以免費更換汽油幫浦。

這次召回車種的出廠日期集中在2007年3月到2010年6月,其中新勁戰和CUXI都是時下年輕男女的最愛,尤其是由暢銷歌手蔡依林和蕭敬騰代言的CUXI 100,一上市就造成市場熱銷。

這次預計受到影響的車輛超過20萬輛,也是台灣機車史上規模最大的召修行動。不過山葉的召回其實有跡可循,不少網友早在幾個月前就在網路上抱怨自己的車子騎到一半常熄火;此外,11月初山葉也因為液晶儀表板亂閃的問題,召回了1.6萬輛今年3月到8月出廠的新勁戰 125。

雖然一顆市價4000元的汽油幫浦對山葉所造成的損失不小,不過勇敢召回20萬輛旗下車種也讓大家看到山葉的誠意。車主只要將車子騎到全省山葉經銷商即可將問題幫浦換掉,不過維修時間約1到2個小時,車主要有心理準備。

YAMAHA此次召回車種BWS系列、MAJESTY系列之汽油幫浦的位置。圖片:翻攝自台灣山葉網站   

YAMAHA此次召回車種VINO系列、歡喜50車型之汽油幫浦的位置。圖片:翻攝自台灣山葉網站   

YAMAHA此次召回車種勁風光系列之汽油幫浦的位置。圖片:翻攝自台灣山葉網站   

YAMAHA此次召回車種CUXI系列、新勁戰系列、GTR系列、RS-Z系列之汽油幫浦的位置。圖片:翻攝自台灣山葉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