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和香港民主派人士將於9日下午3時,即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舉行的前夕,前往中國駐挪威奧斯陸大使館外示威,要求釋放今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會在使館外高舉寫有「釋放劉曉波」和「釋放所有中國良心犯」的標語,還會向中國使館遞交由挪威民眾和國際人士聯署的公開信。

而來自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他與何俊仁、李卓人和劉慧卿將帶上自製的橫額到使館表達訴求。

而即將離任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也將擔任劉曉波嘉賓,出席12月10日在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不過,美國駐挪威大使館在昨天接受BBC中文網查詢時表示,裴洛西本人還未確認出席。

負責為劉曉波夫婦統籌和平獎頒獎禮的旅美民運人士楊建利向BBC中文網表示,是他代表劉曉波向裴洛西發出邀請的。楊建利同時表示,目前已經確定會前往奧斯陸的海外民運和異議人士包括方勵之、王軍濤、吳弘達、萬延海等人。

劉曉波在2008年領銜發起「零八憲章」,目的是要求中共政權提出憲政改革主張。中國政府強調,劉曉波是「正在服刑的罪犯」,並對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劉曉波提出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