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世界愛滋日,在此前夕,流亡美國的中國防治愛滋鬥士高耀潔醫師,其新書《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真面目》在台灣發表。高齡84歲的高耀潔雖然不克來台參與新書發表,但仍透過網路電話向現場記者表達無法親臨的歉意。

高耀潔原本是婦科腫瘤醫師,14年前初次接觸到輸血感染愛滋的病患,在當時醫界普遍還認為愛滋病是由性行為傳染,而高耀潔經過深入調查後發現,很多中國愛滋病患都是因捐血而感染,暴露了河南很多農民因賣血感染愛滋的狀況,並且投入民間愛滋病的防治工作,享譽在外。

不過,高耀潔也因為揭露了官方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得罪官方,遭到政府軟禁。2007年,時任美國民主黨參議員的希拉蕊.柯林頓拜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讓高耀潔終能順利出境流亡美國。

據了解,高耀潔離開中國時攜帶了三本著作草稿,這次在台發表的新書《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真面目》便是其中第二本。在書中,高耀潔整理了14年揭露中國愛滋真相的經歷。

高耀潔用「血禍」來形容中國的愛滋疫情,她在書中詳述中國農村如何因貧窮而衍生出賣血事業,後來地方政府甚至看到了血漿買賣的商機,而在各地設立賣血站鼓勵民眾賣血,進而造成愛滋病的蔓延一發不可收拾。

高耀潔非常同情這些因捐血而染愛滋的無辜受害者,她在書中描述無數因愛滋而破碎的家庭,好多孩子因父母親染愛滋身亡成為孤兒。高耀潔也看到更多愛滋病患由於知識的匱乏,而被不肖「醫藥騙子」以靈丹妙藥來詐騙金錢,最後吃了無效的偽藥喪命。

發表會現場播放了一小段高耀潔的受訪畫面,她表示,過去她時常帶泡麵等物資進入農村,但農民的反應令她不捨:「他們拿到物資後總是說,感謝政府、感謝黨。你無論給他啥東西他都感謝黨、感謝政府。還有人問我是不是毛主席派來的?」高耀潔看到的是中國農村資訊及農民智識的匱乏。

長期在中國協助愛滋病患的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秘書長楊捷表示,由於高耀潔長期的努力,中國官方已經看見問題的嚴重,並進行適當的補救政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愛滋病中心主任廖學聰醫師指出,中國官方一直強調愛滋病的感染管道70%是性行為、30%是共用針具,其實沒有說謊,因為那是世界各國的統計比例,而中國則有更多愛滋病患是高耀潔所看到的輸血感染者。不過廖學聰也樂觀認為,中國在快速的進步下,相信很快能在愛滋統計上「跟世界接軌」。

影片說明:前段是台灣民間人士拜訪高耀潔所做的簡短訪問;後段則是高耀潔在美國的新書發表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