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五都選後決定續任黨主席,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30)日都說,民進黨不算敗選,沒有黨主席下台的問題。不過,對於2012總統大選的初選機制,游錫堃認為,為了團結,他主張應協調產生;但呂秀蓮質疑,在2008時,游錫堃不是堅持要透過黨內初選產生嗎?

游錫堃指出,5都選舉結果算是「平盤」以上,民進黨在得票數與得票率都有進步,且贏過國民黨,蔡英文應該為黨著想留任黨主席。呂秀蓮也說,依慣例,除非輸,否則不須下台,但這次選舉總票數與國民黨不相上下,所以黨主席無須辭職。

明天是民進黨選後首次中常會,預料將會對選舉結果進行檢討。黨內重量級人士紛紛在會前對於2012總統、副總統人選產生辦法提出意見。游錫堃以高雄縣長楊秋興脫黨參選失利為例表示,選民還是團結的,全黨要體認這個現實,2012年民進黨是有希望的,但必須團結。他呼籲,全黨團結儘早協調。

呂秀蓮在下午則稱,她的意見不重要,她在中執會只有一票。但是她所輔選的市議員「Gogogo連線」目前正在連署一聲明,主張黨中央應切實針對近年來所衍生的諸多黨務問題,如派系、人頭黨員與三級(鄉鎮市)黨部存廢及中央決策機制之健全進行黨務革新。

呂秀蓮回應游錫堃的看法說,游錫堃在2008總統大選時,是堅持要透過黨內初選產生人選的人。她認為,「黨員參與,是必要的。」

呂秀蓮還說,勝選的南2都是透過黨內初選產生的,而北3都是協調產生,但未能勝選,當然這不是勝選的全部因素,不過也讓黨內優秀人才高雄縣長楊秋興出走、台南縣市長蘇煥智和許添財在選舉過程中噤聲。她還說,黨內初選民調技術有嚴重的問題,民調過程是否透明而經得起考驗,必須檢討。

此外,黨主席是否可兼任總統候選人?呂秀蓮是否有意參選2012?她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有前例,而黨主席說現在談2012太早,她就不提了。她呼籲,大家加入民進黨,只要年滿40歲,人人都有機會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