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在東海及南海與鄰邦齟齬不斷,令人好奇該國原本主張的和平崛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曾任職於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中國科、目前任教於喬治城大學外交事務學院的包士可(Joseph A. Bosco)今日在《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撰文指出,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令人驚覺其「和平崛起」的真實內涵,並建議美國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政策來面對。

包士可認為中國最近的行動是摘下面具,不再假扮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分子。中國最近拒絕改善其不公平的貿易和貨幣措施,阻撓聯合國調查委員會追究緬甸政府殘害公民的罪責,不但譴責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還把他的妻子也抓起來[譯者按,應是軟禁]。中國製造與日本之間的海上糾紛,然後利用自己對稀土礦的壟斷來迫使日本接受羞辱性的會談。中國在南海提出具有侵略性的主張,並且拒絕美國在國際公海上自由航行的主張。儘管台灣選出一個親中國的總統,中國還是用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並且拒絕放棄使用武力。此外,中國還在朝鮮擊沉韓國軍艦一事上袒護朝鮮。

不僅如此,中國還利用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特權,保護一些侵犯人權的國家。蘇丹、伊朗、辛巴威、柬埔寨、敘利亞以及前面提到的北韓和緬甸等國,都躲在中國後面,抗拒國際人權的壓力。

中國還藉由阻止、沖淡和延遲聯合國與其他多邊制裁,使朝鮮和伊朗可以在發展核武及飛彈有所突破。

包士可指出,北京會保護這些發展核武的國家免於受到制裁,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因為中國本身就致力於擴散核武和大型毀滅武器技術給巴基斯坦、朝鮮和伊朗等國。中國自己就是最大的核武擴散國,她也曾拒絕簽署其他94國共同參與的「防擴散安全協議」(the 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

中國一方面投入鉅資建軍,另一方面卻伸手向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索取本來要給窮困的後進國之補助款。她一方面派遣非武裝人員參與聯合國維和部隊,一方面卻杯葛聯合國派部隊到那些承認台灣的國家出任務。

中國希望建立一套新的國際秩序。這套新制序包含資助並武裝非洲的威權政權,來交換他們的礦產資源,卻不用承擔國際貨幣基金所要求的對環境與勞工負責的條件。第三世界的獨裁者非常樂意接受中國的支持,避開西方國家所會要求的責任問題。

在建軍問題上,美國長久以來都呼籲中國要對其動機及目的公開透明,但中國一貫置之不理。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上將(Adm. Mike Mullen)說,他已經從好奇中國人在做什麼,轉變為擔心他們到底在做什麼了。

包士可認為,美國國防部持續堆動與中國之間的軍事交流,只會幫助中國強化其向外擴張的力量,而不能讓她有所節制。他主張,美國必須調整政策,來面對這個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