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朝鮮23日砲擊韓國延坪島,以及美、韓正進行聯合軍演,外交部今(29)日表示,提升鄰近韓國北方海界延坪島等地為紅色旅遊警示,其他韓國地區則提升為黃色警示。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依規定解除旅遊契約,可退部分費用,提醒民眾注意。

外交部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保障國人旅遊安全,已將鄰近韓國北方海界(Northern Limit Line,NLL)的延坪島、大青島、小青島、白翎島及隅島提升為「紅色」警示,意為「不宜前往」;其餘韓國地區則提升為「黃色」警示,即「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朝鮮則維持「橙色」警示,意即「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

外交部呼籲在韓國或即將前往的國人,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www.boca.gov.tw)出國登錄項下作「旅外國人動態登錄」。

而觀光局與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共同商定前往韓國的旅遊契約解約退費,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處理原則如下:

1、前往紅色警示的延坪島、大青島、小青島、白翎島及隅島地區者,旅客取消行程時,旅行社應將已代繳的規費或履行契約已支付的全部必要費用扣除後的餘款退還旅客。

2、前往列為黃色警示地區者,旅客解除契約,應依解約日距出發日期間的長短,可退回一定成數旅費,愈早解除契約,可退回的旅費較多;31天前通知解約,可退9成旅費,出團前1天才解約,只能退一半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