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今(29)日南下視察詔安客家文化園區預定地,經實地勘查並感受到社區和居民的凝聚力後,他宣布全額補助園區新建工程,希望能在明(100)年完成,展現對詔安客家的關注與重視。

在雲林崙背、二崙及西螺三個鄉鎮,有一部分客家人中的少數族群「詔安客」,其語言為詔安腔客語。黃玉振在視察詔安客家文化園區預定地後表示,建設有獨特風格的文化園區刻不容緩,客委會將照雲林縣政府提出的申請計畫全額補助,讓園區成為全台獨一無二且最有特色的客家文化園區。

客委會表示,未來詔安客家文化園區將包括研究、收藏、展示及教育等功能,並結合「詔安客家文化體驗動線」及「七欠文化體驗動線」,塑造沿線完整且豐富的詔安客家聚落景觀及人文歷史。

而園區完成後,客委會指出將由雲林縣政府來經營運作,並和社區發展協會、學校、社團合作帶動園區發展,成為當地居民和觀光客的休閒中心。黃玉振也表示,除了保存語言文化外,也要在園區內加入農產品展售中心,行銷客家商品,帶動客家產業發展。

黃玉振指出,雲林縣是全台最多詔安客聚居的地區,台灣的詔安客是全世界最有特色的客家文化,詔安客家文化節也被列為行政院客委會主辦的客庄12大節慶之一,因此希望透過政府、鄉親的努力繼續發揚詔安文化,傳承詔安語言。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親自視察雲林縣崙背鄉「詔安客家文化園區」預定地,並強調傳承詔安文化的重要性。圖片來源:客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