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在五都首長選舉中拿下第三席的民進黨,得票數卻重回高點,黨內由誰代表出征2012也成為焦點,遭多人點名的黑馬「蘇嘉全」今(29)日表示,希望黨內停止放話,不要怪罪「一顆子彈」影響選舉結果,而且應該清楚定位黨的路線。至於他的下一步,可望在周三中常會後明朗,預料將重回黨秘書長一職。

離開黨秘書長一職,接受徵召投入台中市長選戰的蘇嘉全,雖然輸給現任市長胡志強,但在這最艱困的選區,僅輸了3萬多票,在台中縣更是贏了1萬多票,經過這漂亮一仗,要他與黨主席蔡英文搭檔進攻2012的呼聲不絕於耳。

蘇嘉全當然不需要於此時鬆口是否參選2012,而接下來他的動向也仍未明朗。蘇嘉全選後感言承諾未來他將繼續留在大台中,與所有大台中的鄉親們繼續打拚,未來也將在大台中成立辦公室。

由於現任黨秘書長吳乃仁本就只願負責督軍5都選舉,不管選舉結果,都確定要離開現職。因此也有消息傳出,蔡英文將在12月1日選後首次的中常會當天約見蘇嘉全,商請蘇嘉全回鍋擔任秘書長。

蘇嘉全面對外界的勸進聲,昨天仍稱「現階段」他沒有考慮要選總統或副總統。也不一定就是蔡英文選總統,未來的事不能預測,抓住眼前的事比較重要,未來還有很多時空背景在變化,現在講還太早。

他還說,人選最好不要經過初選,由協調的方式產生。他並以自己參選台中市長為例,指出包括有意參選的林佳龍、郭俊銘,以及立委簡肇棟和所有議員團結輔選,才能有如此亮麗的成績,若有人扯後腿,結果就不一樣。

蘇嘉全表示,他雖非中常委、中執委,但以一個黨員身份,希望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黨內前輩能坐下來好好談,大家集思廣益,協調出一個機制,協調出來後就遵守,任何人都不要再對此放話,團結的民進黨才會受到肯定、感動人民。

蘇嘉全認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雖然選票增加,但席次未增;不過在高雄、台南還是贏得很漂亮,所以不能全怪罪「一顆子彈」這件事,應先清楚定位黨的方向,推動「十年政綱」,讓全國人員信賴。

蘇嘉全強調,民進黨要成為替全國民眾謀福利的政黨,這樣才有執政的希望,「到處放話談誰應該下台,誰應該選什麼,無助於民進黨受到尊敬和支持」。

蘇嘉全上述談話,倒真是站在「秘書長」的高度,如他不排拒,回鍋與小英領導黨機器的機率頗高;而是否得以出征2012?他也沒把話說死,端看他是否能在明年立委選戰中,為黨操盤、立下功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