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五都選戰結果已經出爐,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負責人童振源今(29)日在newtalk新聞網站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之前對於蘇貞昌當選機率與得票率的預測均被嚴重高估,而蘇嘉全的當選機率則被嚴重低估,這種最後結果的劇烈變化,不知是否和選前一天所發生的意外事件有關,有待進一步分析。

至於台灣政局未來演變,童振源說,很明顯的,馬政府應該會檢討這次選票大幅流失的危機,民進黨則會持續支持「小英路線」,擴大吸引中產階級的政策調整,以便在2012年與國民黨一決高下。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選前11天對於5都市長當選人的命中率為80%(命中4都),至選前1天晚上11點為止,以加權平均價格來看,命中率為100%(命中五都);其次,在候選人得票率預測之準確度方面,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選前10天的準確度達98.3%,選前1天則為97.55%。

不過,在北二都方面的變化,童振源說,在台北市的部份,郝龍斌的交易價格一直是比較領先的,但到了8月17日,蘇貞昌首次領先,在此之後,領先幅度好像愈來愈大,但到了10月底11月初,花博正面效應逐步提升、新生高弊案因素下降,直到選前的最後1天,郝龍斌的價格才超越蘇貞昌,在選情方面是蠻大的改變。

而在朱蔡之爭部份,童振源表示,也是在8月中旬左右,朱立倫一度落後蔡英文,但落後的程度並沒有像台北市這麼大,但到了10月底以後,朱立倫就很快的追上了蔡英文,11月初以後,朱立倫就持續領先,不過,在北市的部份,原本在得票率的預測方面,蘇貞昌還是有機會的,但不知道是預測不準確,還是選前一天發生的事件(指槍擊)導致結果嚴重的改變。

對於這個選舉結果,童振源說,首先從得票率總體來看,國民黨輸給民進黨,和上一次的縣市長選舉比較,國民黨落後7個百分點,甚至比上次總統大選還掉了12.5個百分點,這確實是很大的警訊,從選票分配來看,國民黨確實沒有獲得勝利,而民進黨從2008年的挫敗到這次5都選舉,也有很大的成長。

而外界也好奇,未來事件交易所轉型為公司化、商轉之後,會改變之前的純學術經營方向嗎?童振源說,在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下,將更重視「會員認證」的問題,例如用手機、身份證或護照等方式,因為未來事件交易所有20%的會員在國外,而為了讓交易所能永續經營下去,當然必須要有獲利模式。

童振源說,首先,他們會希望有所謂的「交易平台維護費用」,第2個就是委託廠商的貢獻,第3個則是交易資訊的分析和整理,可以提供某些有需求的機構使用,例如:預測台灣產業的發展,以佔台灣產業相當重要地位的IT產業而言,如能預先掌握其發展趨勢,這樣一來,就會有很多企業需要這樣的資訊,這些都將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