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在此次5都戰役中敗給現任市長郝龍斌,曾問鼎黨內總統初選失利的他,是否會如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所言:「提前出局!」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表示,蘇貞昌縮小了首都藍綠版圖差距,「何罪之有?」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黨主席蔡英文聲勢不墜之下,角逐2012的關卡重重。

許信良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民進黨5都總得票數大勝國民黨40萬票,蔡英文這次參選新北市更是「有功無過」,當完兩年黨主席任期不會有問題;除非蔡英文對2012年沒有意願,否則以勝選為考量,「蔡英文搭檔蘇嘉全參選2012年,這是最有可能的組合」。

他還說,這次台北市長敗選對蘇貞昌是重大傷害,大家嘴巴雖然都不說,但黨內私下都有共識,「蘇貞昌才是造成民進黨這次5都沒有選贏的因素」;如果當初蘇貞昌選新北市、蔡英文選台北市,說不定民進黨北2都就可以雙贏,民進黨內會把5都選輸的原因怪罪蘇貞昌,蘇很難擺脫包袱。

黃偉哲則認為許信良所言有失公允,他表示,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但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還有宋楚瑜參選,宋拿了5萬的藍營票,所以當年藍綠差距是22萬票,但這次5都選舉票數差距縮小為17萬票,蘇貞昌何罪之有?如果一昧怪罪蘇貞昌選得不好,這樣並不公平。

立委田秋堇認為,蘇貞昌這次的表現可圈可點,從黨外走到現在,總是能夠跟世代呼應,非常不簡單,想要做事情的心也打動了很多人。她並沒有歸罪於蘇貞昌,也跟其他大多數黨同志看法一樣,現在談2012太早。

小英勢力不墜,還獲得扁系的5都市議員「一邊一國」支持,陳水扁辦公室今(29)日發出新聞稿,除了要黨內檢討路線外,還直指「蔡上蘇下」的2012總統大選政治新形勢的確已經自然浮現,認為蘇貞昌應該退居幕後為民進黨執掌2012大選兵符。

蘇貞昌在2008年總統黨內初選未能擊敗謝長廷出線,以副手之姿登場;此番5都選舉,率先表態爭取台北市長一職並稱:「選上就做到任滿、不選2012」。在這次戰役落敗後,表示將先休養生息的他,也透露會「繼續耕耘」。一輩子從政的他,看來會繼續逐鹿政治沙場,但這次沒有突破當年阿扁尋求市長連任時的得票數紀錄,會成為他最大的傷。

幸好,家人是蘇貞昌最大的支持,太太詹秀齡還在市長選舉中脫口說出「支持蘇貞昌選總統」一語。而蘇貞昌曾說,他們家都是一起行動、做決定。可見詹秀齡之言,是全家「心之所向」。

那麼,民眾怎看待蘇貞昌選總統的後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期貨交易虛擬價格顯示,黨內天王謝長廷、蔡英文和蘇貞昌三足鼎立,蘇貞昌在選後翌日看好度逆勢上漲直逼蔡英文,但今(29)日卻迅速下挫,目前仍由謝長廷大幅領先。看來,政績頗受好評的蘇貞昌,攻頂之路並非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