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日開始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今天進入第二天,韓國總統李明博今(29)日上午公開發表電視演說,除了再次痛斥朝鮮砲轟延坪島外,他也警告朝鮮此刻勿輕舉妄動,否則將付出嚴重的代價。美軍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今天也將首度加入演習,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朝鮮的反應。

美韓兩國今天在黃海舉行第2天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首度參與,包括美軍巡洋艦、驅逐艦和6艘韓國軍艦。

對於朝鮮宣稱美韓軍演「視同宣戰」,韓國總統李明博上午不甘示弱回應,譴責朝鮮砲擊延坪島的行為是違反人道的戰爭行為,他也警告朝鮮,今後若再有任何威脅和挑釁,韓國會以行動反擊不再退讓,將讓朝鮮付出應有的代價。

李明博強調,這次朝鮮砲轟延坪島的事件,讓韓國理解到忍耐與寬容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孕育更大的挑釁。他對朝鮮的軍事主義及核武政策表示,韓國絕「不姑息養奸」,政府將大力推動國防改革建立強大的軍隊,以克服威脅挑釁並建立朝鮮半島的和平。

對於23日交火造成4人死亡之事,李明博表示會為此負責;他說政府將加強守護西海(黃海)5島,並制定相關對策,讓延坪島居民不再受到威嚇。

美韓聯合軍演目前進入第2天,今天的演習也首次加入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該艦搭載75架戰機、5500名官兵。美韓預計12月初還要展開另一波演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