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番5都之役,民進黨雖在首長席次沒有新斬獲,但近半的得票率再度確立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方向,甚有出現推舉她進軍總統大選的呼聲,不過仍有黨內雜音繚繞。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一場地方選舉完,選輸的人理所當然可選國家元首嗎?」而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甚至在選後第一時間開槍,要求她下台。

小英在民進黨風雨飄搖之時接掌民進黨,並通過黨員認可連任;5都選後,多名黨籍立委已出面表示力挺,立委陳明文、陳亭妃和蔡煌瑯強調,蔡英文的表現很好,應該留在主席的位置上,2012的佈局應該慢慢再來談。該黨12月1日將舉行中常會,按例將對選舉結果做出檢討,跨派系中常委大多也多已公開力挺蔡英文繼續領導。

但是蔡英文的未來,不是沒有挑戰,現任黨中執委的呂秀蓮昨晚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則表示,底層選輸就往上選高層,民進黨難道沒有人才了嗎?民進黨難道不在乎2012年要選贏嗎?不過這一槍也同時打到蘇貞昌,如果蘇有意參選總統的話。

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呼籲,蔡英文應該趕快交棒,下一任黨魁必須像前主席林義雄一樣犧牲奉獻,要選2012年,就不要當下一任黨主席,民進黨萬一又分裂,只會讓總統馬英九得利。前民進黨團總召、現任立委蔡同榮也持同樣看法說,黨主席主管輔選機器,不應該兼任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該選擇其一。

此外,被視為陳水扁子弟兵的市議員「一邊一國連線」,41人參選、當選36席,戰果輝煌,也成為黨內一股不小勢力。由於綠營向來在選戰中,總是展現團結之姿,但部分連線成員私下對蔡英文不免有些許批評,認為她受到前「新潮流系」影響太大,該勢力未來是否會「堅定」支持小英,則還有待觀察。

畢竟現在攤牌是否選總統,也未免太早;蔡英文今早就說,民進黨是會再戰2012,但是要用什麼團隊來戰2012,這個是黨內大家都要坐下來談的事情,現在都言之過早。對於呂秀蓮所言,蔡英文表示,講這些話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