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WikiLeaks)將於今(29)日公布25萬份來自美國外交部的秘密文件,當中包括指稱中國當局攻擊美國政府及谷歌(Google)的消息、美國批評外國首相的觀點和許多國際軍事情報等,這很可能引發巨大的外交風波。

根據維基揭密爆料的機密電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曾引述「1名中國聯繫人」的談話,他指出中國政府參與了駭客入侵事件。

遭到公開的電文說:「谷歌駭客事件,是由中國政府執行層、政府招募的民間保全專家,以及網路不法分子協調合作的電腦破壞事件。」外洩的機密文件並且認為,中國也入侵過美國、西方盟國,以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和中國異議份子的電腦或網路帳號。

外洩文件還披露,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狠批美國總統布希無視於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呼籲,貿然出兵伊拉克,是與安南身為黑人有關。

洩密的電文提到,美國駐柏林外交官在2009年3月24日寫給美國國務院的電文說,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個「會規避風險,而且不太有創意」的人。

遭揭露的機密還涉及國際軍事機密,例如: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King Abdullah)敦促美國攻擊伊朗,摧毀其核子計畫。

電文說,美國機密情報評估斷定,伊朗已秘密取得一批先進導彈,採用俄羅斯設計。而伊朗取得的19枚北韓導彈為俄羅斯R-27改良版,且伊朗「費盡心思掌握這項技術,企圖打造新一代導彈。

針對維基揭密的再爆料,義大利外交部長說,這些秘密文件的曝光,將成為「全球外交的911事件」,他已要求義國檢方調查這個爆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