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援愛爾蘭的850億歐元(1130億美元)紓困協議週日敲定,但一當地民調指出,多數民眾認為,愛爾蘭應該拖欠債務。此外,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表示,歐債危機若擴散,歐盟有辦法應付。

歐洲聯盟(EU)財政部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知情人士說:紓困計畫準備將獲得討論並通過。據了解,該計畫中約350億歐元將用來支撐愛爾蘭岌岌可危的銀行體系。

但此項行動卻未獲愛爾蘭民眾青睞,民調機構「昆騰研究公司」(Quantum Research)為「星期日獨立報」(Sunday Independent)進行的民調顯示,約有57%愛爾蘭民眾支持拖欠國內受創銀行債券持有人的債務,43%反對拖欠。

這項共500人電話民調也發現,愛爾蘭總理柯文(Brian Cowen)政府上周公布的4年緊縮財政計畫,約有2/3受訪者反對其中的主要措施。

該計畫目的是在2014年前削減公共開支100億歐元,並增稅50億歐元,柯文堅稱這是爭取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金援的關鍵。

此外,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今天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表示,如果有更多國家爆發類似愛爾蘭與希臘的債務危機,歐洲有各種方法可以因應。